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广西文科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力量雄厚的广西师范大学建立的省级科学实验中心。2009年11月落户广西师范大学。2017年被评为首批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点智库。

成立以来,广西文科中心彰显“人文强桂”的价值追求,将总体建设目标定位为“高地(科学研究)+基地(服务社会)”,即把广西文科中心建设成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高地”和“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基地”。主要围绕四大工程进行建设:以购置大量珍稀及特色图书资料推进“基础条件建设工程”;以凝炼特色研究方向、打造特色研究团队、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为核心目标全面推动“科学研究工程”;以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人民心中为导向,以组建社会服务研究团队、设立社会服务行动工程项目为抓手,推进“社会服务行动工程”;以培养和引进学科领军人物为抓手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同时,联合协作,充分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带动全区兄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共同发展;在推动学校乃至全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形成开放合作与共享平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心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国家急需,凸显特色优势,探索出了“团队+问题”的科研运作模式。

中心目前拥有的特色研究团队包括 “西江黄金水道历史与发展研究团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团队”“客家文化研究团队”“广西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合作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历史文化研究团队” “北部湾海疆与海洋文化研究团队”“南疆和谐民族关系研究团队”“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合研究团队”“广西文化软实力发展研究团队”“中国-东盟法律制度研究团队”“桂商研究团队”“桂学研究团队”“越南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旅游和生态文化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社会治理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研究团队”“珠江-西江智慧经济带建设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民族文化发展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和生态治理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教育发展研究团队”“珠江-西江经济带城镇体系和城乡一体化研究团队”等48个特色研究团队,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团队”等5个特色服务团队。广西文科中心还成立了越南研究中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三个实体性研究机构,其中越南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这些研究机构和研究团队纷纷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重点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三大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六年跻身全国百强;高端学术论文发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呈现,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奖不断取得新突破,同时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其中,刘澈元教授发表在《台湾研究》的研究成果《两岸合作解决南海问题的性质、限度与方式》被新华社以《专家建议以泛北部湾合作为契机促进两岸南海合作》为题刊登于《新华内参》2015年第165期,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

中心服务国家急需,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发挥高校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着力打造五大系列高端论坛:服务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的高端论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高端论坛、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高端论坛、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桂台合作的高端论坛、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高端论坛等,共举办了10场全国性、国际性的高端学术论坛。 如:2013年与中国社科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举办“泛北合作与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国际研讨会;2014年与国际上久负盛名的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联合举办“新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从泛北部湾到欧洲”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年与美国非洲商研究协合作共同举办了“第十届中美国际教育讨会”;2015年主办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高端论坛,召开了“一带一路与两岸”学术会议;2015年承办了 “第三届中美学术高层论坛”;2016年承办了“创新驱动区域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等。

“十三五”期间,广西文科中心力争实现转型升级,继续依托广西师范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并汇聚广西其他高校智力资源,共同打造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实体性、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的对策研究、学术研究和人才培训的智库联盟,前瞻性地为国家发展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广西文科中心希望得到海内外一切友人、学界同仁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为把广西文科中心打造成为国家急需特别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新型智库而献计献策!

联系电话:0773-5843330、5846433、2673816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育才路15号

邮编:541004

投稿邮箱:gxwkzx@gxnu.edu.cn

投稿指南:请告知作者真实姓名、联系方式,便于联系沟通;稿件可附上与内容相关的原图,尽量做到图文并茂。

微信公众号名称:广西文科中心

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