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主办的《骈文研究》被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入库集刊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26  阅读次数:64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由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办,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任、广西特聘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首席专家莫道才教授担任主编的《骈文研究》被评为文学类入库集刊,也是广西师范大学唯一入选的学术集刊。

自2014年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每四年组织一次期刊评价。2022年组织实施第三轮期刊评价时,第一次组织开展学术集刊评价工作。2023年3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在北京隆重举办“第十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报告发布会”,公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22)》。

本次集刊遴选通过文献梳理、社会调研个案等方法确定学术集刊评价名单。根据学术集刊发展规律确定科分类,本轮集刊评价分为3个学科大类和19 个学科类。《集刊AMI评价指标体系(2022)》按照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3个一级指标和相应的二级、三级指标,依据评价院自采数据、第三方数据、编辑部协助提供的数据等对403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进行了评价,最后评出87种核心集刊,其他316种为入库集刊。

《骈文研究》被评为文学类入库集刊,是该刊第一次入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集刊A刊,是《骈文研究》在办刊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办的《骈文研究》是古代文学学界唯一的骈文文体学研究的国际性学术集刊。《骈文研究》创刊于2017年,至2022年7月已出版5辑,并被中国知网全文收录。《骈文研究》以推动中国骈文学研究的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交流骈文研究学术成果、探讨骈文的历史之根、学术之脉、理论之魂、传统之用、文化之播;兼具国际视野,为学界提供海内外学术文献交流信息,同时注重基础文献研究和整理。《骈文研究》邀请了海内外骈文研究的专家为编委,作者队伍遍及世界各国。刊物设置了骈文理论与骈文史研究、域外骈文研究、骈文叙录、民国骈文文献、读书札记、骈文新视野、文献目录与研究索引、学术综述等栏目,是骈文学界第一本专门的骈文研究刊物。《骈文研究》填补了骈文研究专门刊物的空白,也培养了一批骈文研究的学术队伍,扩大了骈文研究学术力量。


第十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暨期刊评价报告发布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