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成果平台】《中国经济网》刊发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陆元兆教授研究团队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05  阅读次数:114

3月3日,《中国经济网》刊发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陆元兆教授研究团队承担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科研项目《广西体育促进乡村振兴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自2022年初项目立项以来,该课题组深入广西各地开展调研活动,先后赴金秀县、藤县、南丹县、马山县、灌阳县、阳朔县等地进行调研,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近期该课题组将赴省外开展相关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完成“广西体育促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使广西体育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陆元兆老师的分享。


广西桐木镇:篮球点燃振兴之火


桐木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近年来,桐木镇大力发展篮球运动,探索群众篮球和青少年篮球运动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村村有灯光篮球场,夜夜有篮球赛”的局面,构建了“政府指导、篮协主推、企业支持、群众自发参与”的运行机制。在提升村民凝聚力、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提高青少年成材率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体育促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打和谐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我们桐木镇有一个几百人的篮球‘和谐群’,所有的球队都在里面互相约球。球队互相到对方的屯里比赛,大家都在一个圈子里面,谁都认识谁,从来没发生过打架的情况。”谈起桐木镇篮球赛的和谐氛围,桐木篮球协会会长陈勋业如是说。

继2009年桐木镇在“来宾市第一届乡镇杯篮球赛”上夺冠,各村屯的篮球热情越发高涨,逐渐开始互相约球。在桐木镇,每个屯都有自己的篮球队,每晚至少有三场比赛。寒暑假期间,几支实力相当的队伍会组织联赛,逢年过节更是必有比赛要打。

“村民们干完农活后很累,但回到家之后,冲个凉,又立马跑到球场去打篮球。村民们都说‘看手机那么伤眼睛,打篮球是最好的娱乐’。”说起篮球对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金秀瑶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二级主任科员梁照全体会颇深。“现在要是不提前两个小时去球场占座位,到开赛的时候根本没位置。”

篮球比赛的持续火爆对增强村民间的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篮球打得好的村子,整个村的人都跑去看自己的队伍打比赛,为主队加油助威。

良好的篮球氛围需要经济和物质方面的多重支持。在与金秀县文体局和桐木镇篮球协会的座谈会中了解到,文体局和篮协多次出资支持各村屯篮球场的建设,目前已有八个村屯拥有灯光球场。下一步,桐木镇将着力于有棚球场的建设,解决雨天比赛的难题。为提高桐木镇整体篮球水平,桐木篮协定期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并为技术力量不足的村屯提供裁判、指导员等支持。


紧抓青训,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篮球运动的开展离不开青少年的参与,“以小带大”是桐木镇发展篮球的重要战略之一,通过青少年打篮球,带动家长对篮球运动的关注。课题组在桐木镇的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桐木镇在青少年篮球竞赛、培训、升学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果。

桐木中学校长韦木芳介绍:“多年来,桐木镇一直坚持青少年篮球训练,将人才输送到省队。体教融合之后,一些学生经过桐木篮协和桐木中学的共同培训,考取到更好的高中和体育学院。现在还有一个武汉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金秀县百分之五十的年轻教师都是出自我们学校。”

目前桐木镇有自己的青少年篮球比赛,每届有7、8支队伍参赛,所有的青少年比赛都不收费。“每年比赛之前,我们都会抽调各学校的教师和裁判进行培训。”梁照全介绍,每年文体局还会免费面对小孩培训,只有提高班收费。“小孩放学之后都跑来打篮球,中午开始,球场上就有很多小孩了。家长看到小孩不玩手机,身体素质也提高了,很愿意送小孩来打篮球。”


多元发展,谋划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教育培训、竞赛和体育用品产业已成为桐木镇的潜力产业。

近年来,桐木镇持续释放体育教培产业的发展潜力,开设中小学生假期篮球培训班,通过前期基础班的免费教学和后期暑假提高班的收费教学,提高学生运动水平。为保证培训的持续性,篮协以“以赛促练”的思想为指导,建立青少年篮球赛事制度,通过教育体育局支持、企业赞助、学校支持学生参赛费用,使赛事经费逐级分担,形成长效、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在体育竞赛产业方面,桐木镇尝试高水平篮球邀请赛,以企业赞助作为竞赛产业的主体。队伍参赛的费用高昂,包括运动员的衣食住行、裁判员工资和高额奖金。地方企业的参与不仅解决球队的经济压力,对提高品牌知名度和亲和力的作用也显现。

在桐木镇,体育用品门店以乡村篮球赛事和专卖店相结合的市场结构形式,售卖运动服装、体育器材、民族体育用品,催生体育用品门店加快发展规模经济效益,发挥市场竞争活力。

然而,当前桐木镇的篮球运动还存在经费不足、缺乏赛事IP、体育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对桐木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竞赛和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等方面仍有一定限制。针对体育人才问题,建议重视体育人才发展规划、建立体育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复合型体育人才培养吸收等建议,从本土人才培养和借智引才两方面提升体育人才储备。针对产业困境,建议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创造优质赛事内容,平衡赛事专业性和娱乐性等方面打造赛事品牌,提升赛事知名度。

小篮球带动大发展。桐木镇利用自己坚实的篮球群众基础,在乡村体育发展中找到特色,在乡风文明建设、青少年成长、产业振兴方面取得优异成果,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