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王修志:培育和扩大消费要真正回应消费者关切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1/20  阅读次数:32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宏观察员王修志于2023年1月16日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宏网发表《培育和扩大消费要真正回应消费者关切》一文。文章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必须把握消费需求“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特征,相关政策举措要直面消费者长期、重大关切,真正浸润每一位消费者心田。就增强消费能力而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无疑是治本之路。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王修志老师的分享

中宏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王镜榕 视频报道 郭霖滨)消费是经济循环的源头活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相较于生产和投资活动的组织性、集成性而言,社会消费由亿万民众的消费需求汇集而成,是典型的‘涓滴成流’”,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修志接受中宏网记者专访时强调,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必须把握消费需求“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特征,相关政策举措要直面消费者长期、重大关切,真正浸润每一位消费者心田。就增强消费能力而论,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无疑是治本之路。


以下是王修志老师访谈:

从实际工作看,特别是过去三年疫情冲击,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业已增加的收入也面临诸多抵消项。因此,特殊时期要有效增强民众消费能力,必须要有超常规举措增加居民收入。考虑到疫情三年对民众消费力的系统性影响,建议中央政府发行疫后惠民特别国债,主旨是惠民促消费,以区别于过去三年面向生产、投资领域的抗疫特别国债。惠民特别国债募集的资金,一是用于向全国民众发放2023年数字货币红包,额度可考虑人均3000-5000元(月人均300-400元),这也可以视为向全体国民预发数字经济红利;二是用于支持个税免征点特别调增方案,比如将现行60000元免征标准调至120000元,执行周期1年。此外,鼓励地方政府继续向民众发放电子消费券。

就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和养老服务等消费而言,既要大处着眼,更要细节着手,要致力于降低制度性消费成本。所谓大处着眼,主要指这几类消费规模大、受众大、影响大,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意义重大,是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对此,一定要保证相关金融、财政支持政策的稳定性、可预期性。金融、财政支持前述重点领域消费,要算大账,算培育消费的长期账,要敢于向民众让利。所谓细节着手,则需要在政策落地的时候真正解决前述消费的痛点、槽点。比如说,住房消费领域的商品房销售规范、质量规范、装修规范、物业规范等,还存在不少制度缺位,购房者与开发商、物业公司、装修公司之间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住房消费权益保障是老大难问题。新能源汽车消费领域,则普遍面临买车易、充电难问题,充换电配套保障不足,成为制约消费意愿的重要影响因素。此外,机动车年检制度、机动车改装政策、二手车交易等也是消费者的主要关切点。养老服务方面,绝大多数城市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供给瓶颈,这也是老百姓对养老服务价格、品质抱怨的主要原因。此外,针对候鸟式异地养老,目前还面临着养老、医保等账户异地结算的制度难题。怎么办?这就要求支持上述消费,不仅要加大政策力度,还要在制度上及时改进,这样才能让消费支持落到实处。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集中清理涉住房消费、汽车消费、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制度规范,及时废除制约民众消费的不合理制度,及时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

此外,要高度重视文旅休闲的消费引资效应,及时启动、落实国民休闲度假制度改革。进入新时代,文旅休闲消费的刚需属性愈发凸显。同时,在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之外,为旅游而消费已蔚然成风,文旅休闲对汽车、数码和智能装备、户外装备等领域消费的关联带动效应显著。在此背景下,呼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从战略高度重视并落实法定节假日制度改革、国民休闲度假制度改革,为民众创造文旅休闲消费时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