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2022年度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开放基金项目申报通知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9/02  阅读次数:292

为加快推进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战略和广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广西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决定开展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项目指南

选题方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向:

1.广西银行业发展前沿研究

2.广西证券业发展前沿研究

3.广西保险业发展前沿研究

4.广西供应链金融赋能重点产业转型发展研究

5.广西金融支持重点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研究

6.广西证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7.广西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8.广西财政金融联动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

9.RCEP背景下广西金融支持口岸经济转型发展研究

10.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在金融保险领域的应用研究

11.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的前沿理论及应用研究

12.区块链金融安全合规应用的政策与实践研究

13.东盟区块链联盟的发展动态研究

14.其他广西金融业发展的热点、难点研究

其中,选题1-3为重点项目选题,其余选题为一般项目选题。

三、申报条件

(一)全区本科院校在岗在编的教师和科学研究人员均可申请。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硕士学位学者申报,需由1名高级职称推荐。

(二)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保证课题成果的质量,本研究课题申请作如下限定:

1.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请。

2.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3.不得将已发表、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研究成果申请本课题。

4.已经获得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课题立项但是尚未结题或者被终止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参与本次课题申报。

(三)鼓励跨学校、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以组建交叉学科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申请。每个开放基金项目的课题组成员须至少含有1名在校学生。

四、项目设置与经费管理

(一)根据申报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设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10项,并给予一定额度的经费资助,具体金额根据研究工作难度由研究院核拨。在立项通知下达之后的15日内,拨付5000元课题启动经费。其余经费在课题验收之后的15日内拨付。

(二)研究周期

所有项目必须在立项之日起1年内完成。

(三)课题立项后,课题负责人须根据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批准的资助额度重新编制经费预算,并报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审批后实施。

(四)从立项时间起算1年内未按期结题的项目,视为自动撤项,将被收回剩余项目经费。如有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离校、离职等情况,可以申请项目终止或继续研究。

五、项目成果及评估验收

(一)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且重点课题必须提供不少于30000字的研究报告,一般项目必须提供不少于10000字的研究报告。

(二)项目负责人享有著作权及著作发表权(保密论文除外),其研究成果由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依托单位共享。

(三)凡以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均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开放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字样且为第一资助基金,未标注署名(或标注不规范)的成果结项时不予认可。

(四)结题基本要求是必须满足以下至少2条:

1.项目组撰写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智库成果,1篇获省部级信息刊物单篇采用;或1篇获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刊物综合采用。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2.项目组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集刊、SSCI三区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3.项目组撰写并出版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专著/译著1部或高质量研究报告1篇。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4.经过培育、沉淀和完善,项目负责人在研究周期内获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等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科研项目。

5.经过修改和完善,项目研究内容入选《广西金融前沿报告》蓝皮书。

六、申报材料及要求

请各相关单位于2022年9月16日前统一将项目申请书和活页(A4纸双面印制,各一式5份)报送至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明秀西路100号广西财经学院6号办公楼3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37277477@qq.com,邮件请注明“申报人所在单位+2022年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项目”字样。

未尽事宜,请与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王老师;联系电话:0771-3924782,17736614222。

                                

  

 

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科研处 

2022年8月25日


附件1:申报书.doc

附件2:活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