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杨丽萍:多民族文化共生态及其教育功能释放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20  阅读次数:10

导语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丽萍老师于《民族教育研究》2021年第5期发表《多民族文化共生态及其教育功能释放》一文。文章指出,共生是多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内在运行机理。多民族文化的交互式发展存在偏害、偏利、互惠三种文化基本形态。根据文化共生态的竞争关系和共生的生物学特性,以是否有利于关系方的发展为标准,可把多民族文化共生样态划分为偏害—竞争共生态、偏利—竞争共生态和互惠共生态三种类型。从偏害—竞争共生态走向偏利—竞争共生态和互惠共生态是多民族文化共生发展的需要。教育对多民族文化偏害—竞争共生态的摈斥和对偏利—竞争共生态的变更,源于教育活动与互惠共生型民族文化共生态的趋同性和教育促成文化共生的功能。通过社会空间层面的礼乐教化、仪式教化、符号教化;学校空间中的学生共栖生命场激活、教师共存生态链联结、学校共生云空间构建等路径,可促成教育领域的多民族文化互惠共生。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杨丽萍老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