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伍先福、黄骁、钟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耦合协调发展测度及其耦合机制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6/13  阅读次数:12

导语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珠江一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伍先福老师和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黄骁、钟鹏同学于《地理科学》2021年第11期发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耦合协调发展测度及其耦合机制》一文。文章指出,利用 2013—2018 年中国 30 个省(市、区)数据,运用耦合协调模型对“新基建”发展水平及其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间的耦合协调度进行测度,结果发现:中国“新基建”及其三大子系统的发展水平均偏低,其中以“创新基建”发展水平最低;总体看,各省(市、区)的“新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尚未达到良性耦合状态,且其失调风险趋于扩大;历年各省(市、区)的耦合协调发展存在“高者恒高、低者恒低”的锁定效应,并在数量分布上呈耦合水平两头区域少而中间区域多的“橄榄”形结构,且多数区域的“新基建”领先于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分子系统来看,“信息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耦合发展的锁定效应最强,“融合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耦合发展突破了“橄榄”形结构,“创新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耦合协调水平相对最低,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强省的 3类耦合协调发展均具辐射引领效应。实证检验发现,除自身因素驱动效应外,经济集聚、人力资本、固定资产投资、产业结构、研发投入、市场化程度等能不同程度促进“新基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耦合协调发展。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伍先福老师和黄骁同学、钟鹏同学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