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刘铁群、刘娇:论林白诗歌中的植物意象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13  阅读次数:10

导语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广西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群老师和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桂林学院刘娇老师于《南方文坛》2021年第6期发表《论林白诗歌中的植物意象》一文。文章指出,以小说赢得盛名的林白是以诗 歌登上文坛的,1977年至1980年代中期,她以本名林白薇发表了不少诗作,1977年发表组诗《从这里走向明天》,1985年发表组诗 《山之阿,水之湄》,并出版诗集《三月真年轻》,此时的林白已经以颇具实力的诗歌创作成为广西青年作家的主力军。当青年诗人林白薇转变为著名小说家林白之后,大部分读者和研究者对林白的关注从诗歌转向了小说,诗歌也往往被视为林白创作的起点。但实际上,林白并没有停止诗歌创作。2017年,林白出版诗集《过程》。2021年 6 月 ,林 白 出 版 诗 集 《母熊》。可见诗歌创作贯穿于林白的创作历程,但这些诗作没有引起研究者足够的关注,而且有研究者认为“先锋派诗歌塑造了林白的语言,却没有在诗歌中形成独有的声音” ,这种观点值得商榷。林白的诗歌有自己“独有”的声音,这种“独有”的声音不仅仅是先锋派的诗歌语言,也不仅仅是女性主义写作的发声,从林白薇到林白,她的诗歌创作始终保持着一种独特性。要解读林白诗歌的独特性,可以从她极具个性的意象建构入手。林白对植物情有独钟,她曾强调植物对于她写作的重要性:“当我确认我要回到‘禾’的写作,所有的植物隆隆而来,我说我要写一首关于北流植物的诗。然后我就写起来,没有构思,毫不犹豫,用一支2B铅笔在本子上写起来,从下午四点多写到第二日下午三点多,二十四小时之内写完了一首小长诗,《无穷无尽的植物》,有四百行吧。在我的记忆中,北流的植物就是这样无穷无尽的大气。”《无穷无尽的植物》后来改名为《植物志》,节选发表于《人民文学》,之后全诗作为《序》收入长篇小说《北流》。长诗《植物志》是林白对植物的一次热情拥抱和集中书写。其实除了《植物志》,林白的诗歌写过大量的植物,可以说林白诗歌创作的过程也是让植物在记忆中复活的过程。林白诗歌中重要的核心意象就是植物,植物意象使林白的诗歌既幽深又开阔,既朴实又丰饶。打开林白的诗歌,顺着字词的轨迹,切入意象的密林,可以看到一个草木繁盛、奇珍异兽齐鸣共舞的南方花园。在林白的诗歌中,植物不仅是对生态及宇宙时间的想象,也是个体生命、灵魂与自然的相吸呼应;不仅反映了独特的地理风貌与历史传统,也融汇了特殊的文化心理。可以说植物在林白诗歌中担当了四季轮回、空间转换、生命精神的传递和隐喻,最终成为她创作中颇具识别性的个人图腾。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刘铁群老师和刘娇老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