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相宜:胡为乎来哉——论田汉话剧<秋声赋>之“秋声”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05  阅读次数:10

导语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研究员相宜老师于《当代文坛》2021年第6期发表《胡为乎来哉——论田汉话剧<秋声赋>之“秋声”》一文。文章指出,抗日战争时期,侨寓广西桂林的田汉以湘北战事期间的桂林为背景,知识分子的家庭与恋爱生活为主题,从自然风景、情感生活、抗战革命三个层次赋予“秋声”新的意义,创作出中国抗战文学史上重要的话剧作品《秋声赋》。这部话剧以恋爱生活为镜,现实与艺术互为参照,不仅有代表性地还原了因战争人口流动而形成的抗战桂林文化城,还真诚地书写了一批定居桂林流寓之士的生活状态,他们渴求在家庭、情感与工作岗位的挣扎中,寻找有效的精神出路,获得重新塑造自我、发现世界、抗战革命的勇气。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相宜老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