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智库文摘|龙晓添:当代“仪式感”的日常生活节奏分析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07  阅读次数:12

导语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桂学研究院研究员龙晓添老师于《文化遗产》2021年第6期发表《当代“仪式感”的日常生活节奏分析》一文。文章指出,仪式感产生于各种仪式关系,然而传统的 “仪式感” 逐渐从当代日常生活中分离出去,而经由网络传播的日常行为仪式化则实现着缓解焦虑,增加归属感,为生活赋予意义的功能。以 “豆瓣” 为代表的网络社区承载着当代 “仪式感” 不限于时空和形式而更强调生活态度表达的特点,对于这一现象,列斐伏尔的节奏分析理论能帮助阐释当代民众通过灵活多样的 “仪式感” 在过度秩序化中寻找意义,在无序中寻找生活逻辑,达成新的社会联结的过程与原因。厘清当代话语中的 “仪式感” 也可以充分顺应民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来传承传统节日和礼仪文化,并引导多元仪式形态促进日常生活的革命,以规划有节奏的日常生活,促使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现将全文分享如下,感谢龙晓添老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