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通知公告

2021学术动态: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第133期预告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栗源  更新时间:2021/04/13  阅读次数:140

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预告 


第133期

 


主    题:区域、土司与边疆历史研究回顾与展望

          暨《边境上的中国》新书分享学术沙龙


特邀嘉宾:刘志伟 教授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主 持 人:周长山 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

          江田祥 副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

时    间: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9:00-12:00


地    点: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学术会议厅

        (育才校区图书馆312室)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

会 议 ID:263 146 702(会议密码:210418)


主办单位: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主持人话语

经过我校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广西历史研究已形成良好学术传统与整齐的研究队伍,三卷本《广西通史》与十卷本《广西通史》先后出版,在国内学术界获得良好声誉;我校也培养了一些新生代学术力量。此次学术沙龙以我校校友、厦门大学历史系杜树海教授新近出版的著作《边境上的中国:11世纪以来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历史与记忆》为契机,邀请校内外多位学者作主旨报告与学术分享,回顾区域、土司与边疆历史的研究思路,探讨未来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与路径,推动我校在区域历史地理与土司、边疆历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广西历史经验。


 主要议题

1.厦门大学历史系杜树海教授分享《边境上的中国》一书主旨;

2.本校刘祥学、蓝武、周长山、廖国一、范玉春、陈国保等教授围绕《边境上的中国》一书以及区域、土司与边疆历史研究等主题进行学术分享;

3.特邀嘉宾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刘志伟教授作总结报告。 

沙龙分享图书 

 


图书简介

本书在民族国家框架下,系统叙述了11世纪以来,广西明代思明土司府、清代归顺州(今广西崇左、百色一带)从边疆到边界的历史进程。其中,在《北宋侬智高起事与广西中越边境地区历史的转变》部分,重建了侬及其父辈所面临的历史场景;在《土司时代:明代思明土府及周边区域的考察》部分,展现了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两个黄姓土司家族在宋末至清初的命运沉浮;在《改土归流:清代以降归顺州及周边区域的考察》部分,呈现了归顺州地方在清代改土归流之后,文化面貌方面发生的巨变。作者在结论部分,总结出国家整合的五种方式及其地方意义。本书的重要价值在于,和近来其他有关岭南和西南的若干著作一道,改变了历史学界在边疆和族群历史研究中,“北重南轻”或“北多南少”的学术地图。 


作者简介

杜树海,2008年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1年于中山大学历史系、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国家民委重点联系中青年专家,入选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出版著作两部,在《民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诚邀参会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老师及本科生、硕士生。

欢迎校内各院系老师、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