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的通知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1274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突显我校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研究领域具有的引领、协调和示范作用,根据《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建设规划(2020-2023)》精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决定开展2020年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是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以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的重大需求并推进将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战略支撑带、东西部合作发展示范区、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流域民族和谐团结模范区为目的,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广西特色新型智库。

为全面贯彻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若干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粤桂联动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精神,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努力将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设立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加强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有组织攻关创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建设性社会影响的重大突破。

二、项目指南

项目选题必须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研究区域,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向:珠江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跨省实施的协同机制建设研究、珠江西江流域民族和谐与社会治理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等。建议项目申请人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选择申报。

三、申请条件

(一)我校在职教职员工均可申请。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承担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二)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项目研究,2020年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1.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的申请;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

2.在研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课题及其他校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请本次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结项证书标注日期在2020424日之前的,可以申请本次项目)。

(三)鼓励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并以组建交叉学科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申请。每个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的课题组成员须至少含有两名在校学生。

四、项目类型及资助额度

(一)本年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分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4万元/项,一般项目资助经费2.5万元/项。

(二)项目经费分两期拨付,立项之初拨付第一期经费(项目总经费的40%),通过结题之后再拨付第二期经费(项目总经费的60%)。

(三)项目研究周期为2-3年。从立项时间起算3年内未按期结题的项目,视为自动撤项,将被收回剩余项目经费。

五、注意事项

(一)本年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由各学院组织申报,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情况组成专家组或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

(二)结题条件

1.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2.凡以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均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字样,未标注的成果结项时不予认可。

3.项目组在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综合性集刊《独秀论丛》发表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

4.重点项目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发表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论文2篇,或在“三类高质量论文”期刊(自然科学)发表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撰写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1份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党委、政府等部门采纳,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广西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5.一般项目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及集刊发表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撰写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1份并获得厅级以上党委、政府等部门采纳,须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广西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六、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请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于2020424日前统一将电子版《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表》(附件2)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gxwkzx@gxnu.edu.cn,邮件请注明“学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字样。

(二)受疫情影响,上述材料纸质版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与社科处平台管理科联系:联系人,熊老师;联系电话:369726513457672277

 

附件:1.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表

2.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汇总表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

                                     2020331

附件1: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申请表.doc

附件2: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