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通知公告

〔2020〕2号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的通知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4/01  阅读次数:857

各有关学院(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党和国家发展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参照中宣部明确2020年主题出版六方面选题重点精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广西文科中心”)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湘江战役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设立2020年度“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重要题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融入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伟大进程,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通创新、全面发展、重点突破,着力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宣传普及转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贡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课题选题重点

按带*号的课题选题将优先资助。

*(一)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

坚持不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认真做好文献精编、权威读本、理论专著、通俗读物等多层次、高质量的出版,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加强对外阐释宣介,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人民领袖的风范风采;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加强制度理论研究,推广普及哲学社会科学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二)研究阐释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珠江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跨省实施的协同机制建设、珠江西江流域民族和谐与社会治理、珠江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等重大现实问题,加强对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有组织攻关创新。

   (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的研究阐释

记录好、呈现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伟大壮举,打造一批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作品,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特别是梳理广西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过程中迫切需要克服的困难,系统性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对策方案的优秀成果。

   (四)公众健康与生态环保科普教育的研究阐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尤其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中若干重要关系的论述;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色发展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工作,重点研究疫情防控时心理疏导、加强健康理念教育、宣扬生态保护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监测、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济影响、重大突发事件中的社会治理等领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五)准确阐释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宣传阐释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准确阐释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研究阐释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全面准确解读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宣示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与决心。

   (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价值阐释

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围绕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构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关注深入阐发文化精髓、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等任务,力促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实现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聚焦坚定价值观自信,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生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法治建设,真正将价值观优势转化为依法治国的实际效能。

   (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讲活动

集中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同时围绕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推出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课题申请人也可根据自身的学术积累和研究专长自行确定主题。

三、成果形式和要求

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相同作者且同一书名的中文学术著作系列丛书,实行先鉴定后出版方式。申报作品具体要求以下条件,广西文科中心将择优确定。

   (一)申报作品第一完成人须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我校教职员工。   

   (二)申报作品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符合国家规定的出版要求,内容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遵守学术规范,具有科学性和真实性。

   (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质量观念,践行工匠精神,不单纯追求数量。相同作者且同一书名的系列丛书数量为2部及以上,每部作品(含图表)原则上不少于25万字。

   (四)下列情况不属于资助出版对象:

1.我校学者参与、校外学者为第一作者的合著;

2.编著、论文集;

3.教科书、工具书;

4.译著;

5.文艺创作作品集;

6.音像制品;

7.未加整理成著作体系的博(硕)士毕业论文;

8.存在版权纠纷或版权不明晰的学术著作。

四、课题研究周期和资助经费

   (一)如课题申请人提交的书稿通过同行专家评审和出版社审核推荐,视为项目结项。拟计划于2021年出版的系列丛书,请于2021630日前提交书稿。

   (二)课题资助经费根据系列丛书具体卷本数量而定,资助额度为5万元/部。

   (三)课题资助经费分两期拨付,立项之初拨付第一期经费(课题总经费的30%),书稿通过审核后再拨付第二期经费(课题总经费的70%)。

五、权责归属

   (一)经同行专家评审和出版社审核推荐后,各系列丛书将由广西文科中心资助出版。相关的出版事宜由广西文科中心、作者、出版社通过合同的方式约定。

   (二)各系列丛书将以统一书号出版,将统一标识、统一版式、统一封面设计。

六、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请各相关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意识形态和资格审查,并就申报作品的特色和创新点、系统性以及对学科建设的影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内容签署具体意见。

   (二)相关单位2020424日前统一将电子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申请表》(附件1)、《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汇总表(附件2),以及申报作品的相应材料(包括国内外已出版的同类著作清单等)发送至广西文科中心办公室邮箱:gxwkzx@gxnu.edu.cn,邮件请注明“学院+丛书编纂专项课题”字样。

   (三)受疫情影响,上述材料纸质版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未尽事宜,请与社科处平台管理科联系:联系人,熊老师;联系电话:369726513457672277

 

附件:

1.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申请表

2.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汇总表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2020331

附件1: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申请表.doc

附件2: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工程•丛书编纂专项课题”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