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工作十大新闻(TOP10)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1/02  阅读次数:428

    TOP 1. 国家级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再创历史新高

2019年,我校获34项国家级社科基金,立项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年度项目23项,位列全国第55名,连续第八年入围全国百强;在全国193家有西部项目立项单位中,我校位列第13位;在地方师范院校中,我校位列第11名;在全区26家立项单位中,我校继续位列榜首。此外,我校实现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项目立项零的突破,在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方面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TOP 2. 我校多位学者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转载)学术论文

2019年,我校学者发表在SSCI来源期刊《Information & management》论文1篇,发表在学校A类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论文2篇,发表在学校A类重要期刊《中国史研究》《教育学报》《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等论文3篇。我校学术论文获《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1篇。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影响力和学术声誉不断彰显。


TOP 3. 《广西通史》(十卷本)在邕发布

20199月28日,“《广西通史》(十卷本)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东方资讯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对其进行整版报道。《广西通史》(十卷本)全书460万余字,历史图片数百幅,是迄今为止篇幅最大、内容最完整、结构最系统的广西历史著作。《广西通史》(十卷本)于2019年6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2010年重大委托项目成果、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人文强桂”系列丛书;并获批“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TOP 4. 我校多位学者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年,《光明日报》刊发我校贺祖斌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生态文明建设的传统智慧与现实意义》,文章同时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半月谈网转载;此外还刊发钟瑞添教授、莫道才教授、李宇杰副教授等撰写的理论文章。《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我校邓军教授撰写的理论文章《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地》,文章同时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此外还刊发胡大雷教授、麦永雄教授、汤志华教授等撰写的20篇理论文章。我校学者在主流媒体持续发声,充分体现我校积极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将咨政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决策,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高校智库能力。

 

TOP 5. 越南研究智库联盟在京成立

2019年1月5日,越南研究智库联盟第一届高端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广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红河学院等六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越南研究智库联盟”,签署《越南研究智库联盟成立倡议》。此举将进一步推进我校打造越南研究高端智库交流平台,多渠道、多层次、多维度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TOP 6. 我校获批6个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9929日,我校获批6个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区共30个)。其中5个A类重点研究基地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桂学研究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1个B类重点研究基地是越南研究院。此次获批的重点研究基地,将有力推动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省级学科平台建设工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智力供给,进一步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TOP 7. 《越南研究》创刊号在京发布

2019年1月5日,我校越南研究院主办的《越南研究》创刊号在京发布。《越南研究》首发式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我校越南研究院承办,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我校越南研究院主办的《越南研究》创刊号成功发布。该刊作为目前国内研究越南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的专业刊物,旨在搭建我国越南研究的学术平台,加强本领域国内外学者的交流和对话,推进、拓展和深化越南前沿研究。

 

TOP 8.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创办发行《独秀论丛》

20192月,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创办发行集刊《独秀论丛》(第1辑),共收录论文26篇。《独秀论丛》秉承“人文强桂”的初心与使命,鼓励人文社科类学者激发原创力、迸发新思想、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力争成为广西乃至国内文、史、哲诸人文学科继承发展创新、开放合作共享的平台;为打造繁荣发展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地带、发挥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势创造良好条件。

 

TOP 9. 我校成功举办多场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2019年9月,我校成功举办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19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亚洲国际高等美术教育合作论坛;201910月,我校成功举办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11月,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八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第十三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第二届独秀学前教育国际论坛、“海外古籍文献的收藏、研究及整理出版”国际学术论坛、“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国际化,始终坚守“为国育才”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

 

TOP 10. 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一行来校交流

2019年12月20日,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高和荣处长一行5人来我校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项目申报、项目管理、科研评价、平台建设、职称评审中科研成果认定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表示,通过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协同发展,积极应对新形势下人文社科科研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新难点、新挑战,努力开创人文社科科研管理的新气象、新局面、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