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文科中心第二期跨学科工作坊“全球化、区域与制度”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0/17  阅读次数:1450

20191014日,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广西文科中心)主办的第二期跨学科工作坊在育才校区广西人文强桂会议厅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全球化、区域与制度”,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哲学等多个学科,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的13位青年学者报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与跨学科对话。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为鹏、《贵州社会科学》经济管理栏目编辑申凤敏老师、唐少奕老师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苏曦凌教授对参会论文进行了点评。最后,袁为鹏研究员和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贤成毅教授进行总评。

第一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修志副教授的报告通过“收入分配—分工演进—经济转型”内生循环模型,分析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经济转型问题。蒋团标教授的报告聚焦流域经济带,基于人口分布指数和空间自相关分析,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城市人口分布时空演化特征以及影响因素。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群博士的报告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朴素道理出发,剖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何有质量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第二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王林教授的报告从国家战略维度出发,以协同学理论为指针,归纳发现广西传统村落保护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和实现路径。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明博士的报告,构建政府与企业在环境治理中的博弈模型,采用拟生灭过程分析不同的环境税水平下主体博弈的演化均衡状态以及实现协同治理的环境税制条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平博士的报告基于2006-2017年中国233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PSM-DID方法评估《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在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效应。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学思副教授的报告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为研究对象,通过案例讨论新型城镇化、文化生产力、文化软实力、文化生态能力如何推动与助力同乐镇文化保护与培育进程。

第三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高行易博士的报告指出近代化与西方化是两个相互渗透、有时同义的概念,是财富与权力复杂的相互作用。江田祥副教授的报告以广西桂江为研究对象,对桂江水上人群与河道管理进行初步研究。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经济与社会史系张紫鹏博士的报告以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茶为研究对象,分析历史上茶叶在中国的国防和财政,以及关联传统中国与世界市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四场论文报告中,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廉超博士的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的十大基本方向,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繁荣和大发展。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其文博士的报告以20102017年间1052家中国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分析环境规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及其路径。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徐晓东副教授的报告指出伦理政策时期,荷兰殖民地政府推行的基础教育改革印证了马克思提出的殖民主义所具有的“双重使命”。

四位点评专家从各学科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角度对报告论文的问题意识、学术关怀、实证分析、篇章结构、论文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各位报告人也对专家们的点评一一做出回应,同时在场学者也基于各学科背景就论文内容交流各自的看法与意见。最后袁为鹏研究员充分肯定了举办跨学科工作坊的意义,他认为此次跨学科工作坊是一次不同学科思维与方法的碰撞,各学科有需要也有必要进行交流与探讨,推动更多学科共同合作进步;同时从理论逻辑、统计检验、个案史料三个方面对社会科学知识获取进行了解析与分享。

“跨学科工作坊”作为一个新型学术交流平台,能够促进各学科研究的思维与方法碰撞,同时更深入地探讨各学科在社会治理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问题,推动学校乃至全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创新。文科中心负责人徐毅副主任介绍道,工作坊将不定期邀请各学科学者报告论文,并组织不同学科的专家同行进行点评。积极扩大我校文科在全国相关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助推青年学者学术成长与广西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工作坊活动现场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