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团队简介

广西语言研究团队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232

  “广西语言研究团队”于2011年7月启动建设,首席专家为孙建元教授。团队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和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借助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上海师范大学的著名专家和资源,吸纳区内外学有专长的青年学者,共同戮力深度调研广西多族群语言的接触和演变。
 
  团队将变既往的零星取样调查为穷尽式调查取证,变单项的、孤立的考察为真正具有语言学意义的系统考察。通过描写语言变化的范围和限制来揭示语言现象的相关性,从而进一步发现语言的深层机制;通过对不同接触、演变机制的比较,探究语言接触的类型和原理,从而进一步揭示语言演变的本质。同时深入探究不同族群语言的共生的机制,提出保护和开发利用各族群语言文化资源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