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学术沙龙

第124期 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之预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盟与广西 高端论坛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8/11/02  阅读次数:93

 

 

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

之  124 期预告

 

主    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盟与广西 高端论坛

主 讲 人:冯维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主 持 人:徐  毅(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时    间: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9:30-11:30

地    点: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学术会议厅

(育才校区图书馆312室)

主办单位: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广西师范大学 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

        广西师范大学 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

主持人话语: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印尼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一带一路”迅速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中心话题,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广西作为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端地之一,在新形势下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如何更好地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是广西乃至全国研究者们关心的重要话题。本研讨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盟与广西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广西参与对外合作的新形势与新问题”以及“东盟在参与一带一路中的诉求和障碍”,通过从国家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等多学科交叉对话,提供智力支持,并提升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的学术影响力与社会服务能力。

 

主要议题:本期沙龙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盟与广西为主题,通过从国家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等多学科理论研究的探讨,希冀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供启发,议题包括:

1. “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研究前沿;

2. 广西参与对外合作的新形势与新问题;

3. 东盟在参与一带一路中的诉求和障碍。

 

参加人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广西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越南研究院、泛北部湾研究院、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部分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研究生。

热烈欢迎对“一带一路”建设、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关系和对国家安全与国际政治经济学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有兴趣的各学院(部)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