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学术沙龙

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之一百零二期预告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7/01/05  阅读次数:464

 

    题:早期拜占庭帝国非基督徒与基督徒的共存与交流 

主 持 人:刘榕榕 副教授

主 讲 人:董晓佳 副教授

    间:2017年1月8日(周日)上午9301100

    点:广西文科中心会议室(育才校区图书馆313室)

主办单位: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董晓佳: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博士,兼任南开大学东欧拜占廷研究中心客座副研究员。在《历史研究》与《世界历史》发表论文10余篇。

 

主持人话语:45世纪拜占廷帝国逐渐成形的早期阶段,非基督徒与基督徒之间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并非水火不容,双方虽不免发生各种冲突,但又长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联系,在大多数时间里,在相当程度上是能够较为和平地共存与交流的。自从君士坦丁一世采取了支持基督教的政策后,基督教得到了迅速发展,信徒人数不断增多,基督教会的地位日益提高,基督教逐渐成为帝国社会生活中的主流宗教,但非基督教徒也并未就此立刻销声匿迹,各种宗教派别之间在共存中的竞争与交流成为那一时代的重要特征。基督徒与非基督徒之间共存与交流所处的环境则是关系到古典文化传统与基督教神学思想交融的关键因素之一。

 

适合参加人员:广西文科中心重大科研成果培育项目“早期拜占廷帝国政治心态与转型”课题组全体成员。特别邀请关心对古希腊罗马历史与文化以及基督教研究有兴趣的各学院教师、研究生参加。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