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预期记忆的老化研究:理论与实验》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5/12/24  阅读次数:1189

《预期记忆的老化研究:理论与实验》

李宏翰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9月出版

该书作者是国内最早开展预期记忆及其老化实验研究的人,本书是国内研究预期记忆及其老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对我国预期记忆及其老化的研究,特别是实验研究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作者提出并用实验检验了预期记忆老化的任务复杂性假设和加工定势假设,即当背景任务更复杂时或更容易促使个体形成对背景任务的加工定势时,预期记忆成绩就更可能表现出明显的年老相关差异效应;被试在从事双重活动的实验任务时,将把自己的加工资源投入更复杂的背景任务中,并且可能形成更牢固的对背景任务的加工定势,而老年人的加工资源已经衰退,结果更难完成预期记忆任务,从而表现出老化现象,亦即,执行预期记忆活动的情形受到背景任务复杂性的制约。2006年,该书获评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