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教育产权制度研究—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5/10/23  阅读次数:1341

《教育产权制度研究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分析框架》

高金岭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9月出版

该研究成果通过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实现对教育问题解释力的解读;分析了新制度经济学产权理论在教育产权研究中的应用边界问题,并对企业产权和学校产权分析逻辑进行了比较;构建了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学校治理的产权分析框架;通过对我国教育变革的解剖,提出了教育产权制度建设中的五个基本问题,即“产权制度变革的意识形态束缚、产权制度变革的基本范式缺陷、产权制度实践的信誉基础缺失、国有教育资产管理的制度误区、产权制度法律规范实践的局限”;对目前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化提供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性的改革方案。2011年,该书获评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