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4/11/16  阅读次数:1539

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

周作秋 黄绍清  欧阳若修 覃德清 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全书170万字,以时代为序,梳理了先秦至20世纪壮族文学发展的漫长历程。全书共6编,以壮族的社会史、文化史、审美史、文体风格演进史观照壮族文学发展的历史,从体例框架、编章名称、章节设置,到作家作品的评析,皆尽力突出壮族文学的鲜明个性,在多元一体的中国各民族文学格局中展示壮族文学作为独特“一元”的风貌。该书从社会发展、文化演进、人的审美主体意识觉醒过程和文体风格的变迁四个方面阐明文学发展同这些因素的相互关系,并将这四条线索置于各编之首,以统率全书,清晰地显示出壮族社会、壮民族群体、壮族文化和壮族文学的发展脉络,建构了一种浑然一体而以壮族文学为核心的文学史编撰体例。

该书的基本观点是:壮族作为珠江流域的原住民族,文化渊源始自远古,文化根脉自成一体,生生不息。壮族人以汉语和壮语两种语言从事文学创作,由壮族民间文学和壮族文人的汉文文学创作,构成壮族文学发展史的两条主线。壮族是富有诗性智慧的民族,壮族人常以歌代言,出口成章,从而使壮族文学充溢着诗性的神韵。《壮族文学发展史》(上、中、下)将对我国壮学研究的深化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会促进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兴盛和繁荣。2009年,该书获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