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成果

《政府治理变革与公法发展》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3/12/10  阅读次数:1020

《政府治理变革与公法发展》

【钟瑞添  欧仁山 黄竹胜】 著
|人民出版社20075月出版

《政府治理变革与公法发展》全书约32万字左右,主要应用制度分析、规范分析、社会分析等研究方法,试图在行政管理与行政法之间建立起有效的理论解释范式,进一步分析我国政府行政改革的 历史经验以及对行政法的冲突,以及对我国公法、主要是行政法的发展趋势、发 展基础和发展过程做出前瞻性的研究,以新的政府治理方式下的法律需求为依据,具体地分析相关的行政法制度的变化。全书共分为十章,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前三章,是基本概念的界定、研究的理论工具和研究背景的论述,明确提出中国政府的治理变革的总体目标应该是一个善治型政府的观点;第二部分包括后七章,根据善治型政府应该具有的七个方面的属性,即民主的政府,透明、阳光的政府,廉洁的政府,中立、公正的政府,服务的政府,诚信的政府,权力有限的政府。分别从行政与法关系的七个向度,分析政府行政模式转换所面临的制度短缺和困境,揭示政府的制度创新的路径,为实现政府对社会的有效治理创造理想的法律条件和制度环境。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大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设定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髙效”的总体目标,这正是该书硏究问题的出发点,运用政治学、行政学和行政法学的理论,综合硏究中国的政府治理变革,探索一条制度层面与法制层面相结合的政府改革之道。2008年,该书获评广西第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