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学术沙龙

中心第六十二期学术沙龙探讨优秀历史论文的创新问题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3/06/18  阅读次数:421

 

614晚,人文强桂系列学术沙龙第六十二期优秀历史论文的创新在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明史学会理事、人民出版社三级编审、《新华文摘》历史编辑尹选波先生做主题报告。沙龙由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刘祥学教授主持,参加此次沙龙的有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政行学院等部分教师,桂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历史学、考古学等专业的硕士生、本科生等,文科中心副主任陈小燕教授也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

沙龙伊始,尹选波先生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及多年从事《新华文摘》历史论文的编审工作中的实例,分别从问题新、观点新、材料新、理论新、视角新五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历史研究与学术论文的创新路径;从学术价值、社会价值、读者关注度这三个标准来品评优秀的历史论文。他还指出优秀的学术论文还应具备三个特点:即内容突破性强,论文能反映热点问题、以小见大,具有方法论方面的启示。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们结合自身的学科背景与学术研究,紧扣沙龙主题,在历史研究创新与学术论文创新等问题上各抒己见,与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场的师生们讨论的话题涉及中国慈善史研究、国际关系史研究、经济史、新闻史、历史地理学、环境史、移民史、区域史等诸多领域,分别就这些学术领域的文献史料搜集、论文选题、学术动态、研究方法、跨学科研究、研究前景展开了积极有益的探讨。

此次沙龙从多角度阐释了历史学优秀论文创新的方法与路径,特邀嘉宾与参会师生们之间的深入交流与思想碰撞,给大家在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指引,对于推动我校师生人文社科研究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文旅学院 张弛、韦庭供稿)

 

            尹选波先生作主题报告    

 

    刘祥学教授主持沙龙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