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学术沙龙

中心第六十一期学术沙龙探讨“走出去”战略与中国对外投资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3/06/09  阅读次数:302

 

66晚,“人文强桂”第六十一期学术沙龙在广西文科中心召开。沙龙由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首席专家、经济管理学院刘俊杰教授主持。沙龙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蓝庆新教授作了题为“‘走出去’战略与中国对外投资:如何从国际投资大国发展为国际投资强国”的报告。文科中心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合作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历史文化研究团队成员,经济管理学院及环境资源学院相关院系师生共30余人参加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蓝庆新教授从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出发,对“走出去”战略的层次和作用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状进行了阐述和说明,通过对国家关于企业“走出去”方针政策的解读,提出了企业“走出去”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然后分别从微观企业、中观产业、宏观国家三个维度对如何从国际投资大国发展成为国际投资强国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说明;最后结合相关理论,对中国一些企业“走出去”的经典案例进行了分析。

在交流环节中,教授与在座师生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结合各自的专业及学科背景各抒己见。与会人员与学者就“中国企业从能力上是否真正达到了‘走出去’的要求?”、“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应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国家进出口银行在‘走出去’战略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走出去’战略的市场和动机”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沙龙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走出去”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解读与讨论,极大地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蓝庆新教授的报告信息量丰富,观点新颖,给与会人员以很大的启迪;与会人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与思想碰撞,对深化相关问题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蓝庆新教授,现任亚洲经济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商务部商务时评专家、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专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为新华文摘、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转载30余篇,10家杂志社或报刊特约撰稿人或专栏撰稿人,出版《中国企业走出去》等著作6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数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其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绩效分析与策略研究》报告被商务部采纳。连续三次获得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两次荣获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研究奖 ,荣获中国国际经济学会研究成果一等奖。

(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供稿)

 蓝庆新教授作报告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