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学术沙龙

中心第六十期学术沙龙探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高校研究的机遇、责任和服务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3/05/21  阅读次数:248

 

520日下午, “人文强桂”第六十期学术沙龙在广西文科中心召开,这次沙龙的主题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高校研究的机遇、 责任和服务”。此次沙龙由自治区文化厅“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专家委员会综合组副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岑学贵博士、教授主持,来自我校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旅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各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沙龙并就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高校研究机遇、学者的责任和研究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团队的前景酝酿组建“广西师范大学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团队”四个主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沙龙伊始,岑学贵博士首先用课件解释了公共文化、公共文化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含义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特征。接着通过回顾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介绍了我国公共文化建设的轨迹和我国公共文化建设的现状;展示了广西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简况;理清了高校教师和学生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研究思路;提出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与师范教育的关系问题及研究中要注意的相关问题。最后,提出了组建“广西师范大学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团队”的目标和要求。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沙龙相关议题,结合自身的研究专业、学科背景,争相发言,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观点,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有的学者提出,虽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从国家到地方都予以了极大的重视,但作为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怎么样把握机遇介入这个研究,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培养基层文化干部的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把当地的文化也引入课堂,将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服务行动与我校人才培养相结合;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该整合各个学科专业学者的力量,思考专业知识怎样跟当地的公共文化建设结合,怎么样帮助地方构建相应的文化知识来服务大众;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可以借鉴和参照国外的体系模式,让公共文化建设拥有更多的地方特色。此外,与会的一些同学也就自己关心的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问题提出了疑问,岑学贵教授也都一一给出了解答并强调作为研究者要带着自己的问题与思考去调研。

此次沙龙是一次针对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高校研究的机遇、责任和服务的学习交流的过程,2个半小时的热烈讨论让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学生获益匪浅。大家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研究兴趣也得到了激发。也感受到当前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机遇的难得和研究的责无旁贷。相信我校在广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方面将大有作为。

 文学院研究生李婷 供稿

 

岑学贵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与会学者各抒己见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