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召开科研类重大储备项目论证会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4/30  阅读次数:73

       为做好学校科研类重大项目入库论证工作,4月29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501会议室和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项论证会,会议由苏桂发副校长主持,科技处、社科处相关负责人、论证专家及申报项目负责人参与论证。

论证会现场

       苏桂发副校长指出,重大储备项目是为争取国家和地方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更大支持,促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而制定的长效机制,对学校高效使用各级各类资金,提升综合办学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民主、客观公正、讲求实效的原则,确保项目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苏桂发副校长要求,各项目汇报要围绕五个方面,一是目标性,即项目为什么要建设,建成后要达到什么效果;二是具体化,即项目建设的详细内容是什么;三是前提性,即项目的基础条件是否具备,尤其是对于设备购置类项目,其所需场地是否落实;四是计划性,即项目建设的实施步骤与时间节点分别是什么;五是合理性,即项目的预算是多少,具体依据是什么。

       苏桂发副校长强调,学校科研类重大项目建设要服务于学校“三个一流”建设,即“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综合考虑项目实施对学校博士学位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是否有支撑,对相关学科的评估提档升级是否有助益,最终确定上报项目及排序。

       根据科研类建设项目申报情况,综合考虑学科特点,本次项目论证按照理工科和人文社科类分别进行的方式开展,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申请的背景、立项必要性与可行性、主要建设内容、资金预算、实施进度安排及预期效益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并与论证专家进行深入交流。论证专家分别对每个项目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根据项目的汇报及答辩情况,最终对项目进行排序。

理工科类项目论证会现场

人文社科类项目论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