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成果平台】广西师范大学桂学研究院李雪梅研究员译著《小说的音乐化》出版 曾入选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六点图书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3/21  阅读次数:98

《小说的音乐化:媒介间性的理论与历史研究》


原著:[德]维尔纳·沃尔夫

译者:李雪梅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近期,由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桂学研究院研究员李雪梅博士翻译的著作《小说的音乐化:媒介间性的理论与历史研究》(The Musicalization of Fiction: A Study in the Theory and History of Intermediality)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各大网上线下商城销售。该著原作者为德国学者维尔纳·沃尔夫(Werner Wolf)。译著列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旗下的著名学术品牌“六点音乐译丛”,并入选该社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六点图书。

       本书是音乐-文学媒介间性领域研究小说音乐化现象的开创之作,讨论了音乐如何在切实的意义上影响了小说的构思与创造。“上篇”是理论与概念的探讨,“下篇”则是个案例证与历史过程的梳理,构成了“史论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研究方法的一个范例。针对我们通常认为的小说中的音乐书写大多为“文学性”的描述,本书对小说音乐化的证据、辨别方法做了细致的分类和论述,还将这一现象放置在文学史的脉络中考察其音乐化功能,从而让爱乐者和文学爱好者认识到,小说的音乐化现象不仅是外在甚或是表面的“炫技”,而且是自觉的美学选择与文体探索的有效途径。

       著者维尔纳·沃尔夫(Werner Wolf,1955— ),奥地利格拉兹大学英语系主任、教授,媒介间性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文字与音乐研究协会(WMA)创始人之一,奥地利科学院通讯院士。先后在慕尼黑大学、英国坎特伯雷大学、法国图卢兹大学学习,1984年在慕尼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任教于慕尼黑大学。研究领域包括文学理论、文学功能、文学与其他媒介(尤其是音乐与视觉艺术)研究。主要专著有《18世纪法国悲剧中感伤主义的起源与形式》(1984)、《叙事艺术中的审美幻觉与幻灭》(1993)、《小说的音乐化:媒介间性的理论与历史研究》(1999)、《媒介间性研究论集》(2018)等,主编及合编“文字与音乐研究”“媒介间性”系列丛书。

       译者李雪梅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音乐与文学研究。出版专著《中国现代小说的音乐性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与音乐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