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受邀参加《桂林市青狮潭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修改论证会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1/25  阅读次数:195

       1月19日,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临桂新区创业大厦组织召开《桂林市青狮潭水库水质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修改论证会,并邀请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凌侠、杨建生、潘庆参会。

       桂林市青狮潭水库是当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规划的国家级大型水库,位于灵川县青狮潭镇,以灌溉为主,同时具备供水、发电、防洪、航运、养鱼、旅游等综合功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狮潭水库已被桂林市政府划定为桂林市居民饮用水水源。在水库生态保护压力日增的同时,青狮潭水库的日常管理水平也亟需提升。通过地方立法为青狮潭水库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提供直接依据,对于桂林市百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杨建生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了该《草案》研究起草的工作,中心团队成员也为《草案》的拟定、完善工作提供专业支持。

       在本次立法论证会上,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领导对《草案》的研究、拟定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草案》的名称、框架结构、具体条文等方面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建议。与会的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园林局以及青狮潭水库库区管理站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立足于青狮潭水库日常执法工作的实际,分别对《草案》中有关管理体制的完善、具体部门职责的规定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具体的看法。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凌侠、杨建生、潘庆在会上结合桂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领导以及前述部门工作人员的意见,针对《草案》中各具体条文的修改、完善分别提出专业建议。

       立法论证会上,各部门参会人员开诚布公、各抒己见。通过本次会议,既促进了立法、执法、起草研究部门的人员达成新共识,也为《草案》的修改、完善提供坚实基础。虽然时值寒假,但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研究队伍通过本职工作为地方立法实践提供专业支撑,体现了学者努力提高人文社会科学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


(图/文:潘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