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社科动态】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2021年中国科研诚信十大事件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1/24  阅读次数:132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织发起的“2021年中国科研诚信十大事件” 评选活动揭晓。本次评选根据事件的标志性、重要性及年度代表性初步筛选出二十项2021年中国科研诚信事件。基于二十项事件,评价院发起网络投票活动,并将结合网络投票和相关领域学者专家的评议,最终确定“2021年中国科研诚信十大事件”。具体名单如下:


一、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

       2021年1月27日,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诚信管理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生物医学科研诚信体制建设,规范医学科研诚信行为,强化医学科研机构科研诚信监管责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修订了《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


二、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联席会议召开第三次会议

       2021年3月26日,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负责同志作2020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汇报。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代表分别介绍了2020年各系统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还举行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网”(网站链接:http://kycx.cssn.cn)网站启动仪式。


三、《恪守科研诚信准则 推动良好学风建设——致中国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倡议书》

       2021年4月25日,中国航天大会“青聚秦淮”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发布了《恪守科研诚信准则 推动良好学风建设——致中国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倡议书》(以下称《倡议书》),号召广大航天青年科技工作者自觉增强诚信意识,秉持职业操守,遵循学术规范,共同建设良好科研生态,为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提供坚固保障。


四、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

       2021年5月18日,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对于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公布四批涉及科研不端案件的处理决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对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不端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


六、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

       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


七、李克强: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

       2021年7月28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针对科研人员突出关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经费管理规定,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好激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


八、中宣部发布《关于开展期刊滥发论文问题专项检查的通知》

       2021年10月9日,中宣部出版局向省级党委宣传部期刊管理处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期刊滥发论文问题专项检查的通知》(中宣局室发函〔2021〕40368号),对期刊滥发论文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通知指出,全年发表论文数量在2000篇以上的期刊做到应检尽检,每期大部分论文篇幅不超过5000字或不超过3页,刊期为旬刊、周刊等较密出版周期的期刊应作为检查重点。


九、《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版发布

       2021年10月31日,财政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修订后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规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第四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为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构建风清气正、严谨自律的学术风气,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会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于2021年11月3日共同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


文章转自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原文链接:2021年中国科研诚信十大事件揭晓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