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岩青一行来广西师范大学调研交流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4/09  阅读次数:328

     2021年4月8日上午,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岩青一行6人到广西师范大学就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苏桂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李岩青副校长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内涵发展以及办学特色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苏桂发副校长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注重突出特色,特别是中越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亮点突出;学校与越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是目前国内接受和培养越南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也是全国唯一在越南建立孔子学院的高校。苏桂发副校长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将充分发挥越南研究的区位优势、学科基础及研究特色,以越南研究院入选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等为契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新的视角拓展和深化新时代中越关系研究,积极为推动中越友好交往、推进中越民族文化与教育交流出谋献策。

      李岩青副校长对广西师范大学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对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岩青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北方民族大学的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卡塔尔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发挥智库作用等方面的成效。她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增进两校间在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研究和交流、发挥智库服务作用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共同促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聚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主攻研究方向凝练、科学研究与创新、标志性成果培育、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学术交流与合作、数据库建设等维度,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在座谈会前,李岩青副校长一行参观考察了广西师范大学越南学校纪念馆。

      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十四五”科研发展战略规划、科研管理和组织模式创新、特色优势研究领域与方向凝练、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梯队引育以及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能力的增强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座谈会后,苏桂发副校长向李岩青副校长赠送了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创办的越南研究专业集刊《越南研究》等书籍。

 (供稿:刘莹/文,苏威/图,审核:钟学思)

 座谈会现场

 李岩青副校长一行参观考察我校越南学校纪念馆

 苏桂发副校长向北方民族大学赠送越南研究院创办的越南研究专业集刊《越南研究》等书籍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