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参加珠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公众参与专题培训并作专题报告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3/20  阅读次数:346

          3月20日,由桂林市河长制办公室、桂林环保产业协会主办,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桂林漓江风景名胜管理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桂林理工大学、桂江流域文化调查队等单位协办的“‘保护漓江,共爱珠江’珠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公众参与专题培训”在桂林市举行。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文化学会、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专家学者,以及珠江流域上下游水利部门、企业代表、环保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广东、广西两省区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推进漓江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珠江流域生态补偿开展情况介绍》《“万里碧道”政策解读》《桂林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经验介绍》《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解读》等专题作报告。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广东、广西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如何用好人类学这个工具做田野调查”“珠江流域生态状况调查分析”“如何做好巡河护河媒体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专题开展培训。

      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系主任江田祥副教授,与20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徐陈燕、陈华丽同学参加此次专题培训。江田祥副教授在大会作题为《桂江流域的环境、社会与文化》的专题报告,徐陈燕同学分享《漓江水神信仰与环境保护》项目成果的调研经验。

江田祥副教授进行大会专题报告

     近年来,江田祥副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明清时期桂江流域的环境、社会与文化研究”,致力于从事广西河流历史地理的研究。在专题报告中,江田祥副教授详细介绍“桂江”河流名称的由来与变化、桂江流域的水神信仰历史与龙舟文化。此专题报告内容新颖有趣,又引人思考,激起不少与会者的兴趣;期待通过探讨珠江—西江流域河流自然环境、地名变迁、人群生计、信仰习俗等内容,深化珠江—西江河流历史地理研究报告。徐陈燕同学代表《漓江水神信仰与环境保护》调研团队介绍了项目开展的背景、过程及心得,并指出项目以漓江水神信仰为切入点,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进而关注漓江水环境保护现状,对漓江水环境保护改进工作提出政策建议。

2017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徐陈燕同学进行调研经验分享汇报  

    此次活动以“保护漓江,共爱珠江”为主题共谋珠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珠江流域跨界互相学习,实现上中下游的“珠联碧河”;也加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与珠江流域水利部门、企业、环保社会组织等各界的交流对话,凸显了研究院在学术研究与社会治理、公众参与有机衔接的工作业绩。

专题培训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