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师范大学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1/03  阅读次数:556

   

        为确保新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熟知研究要求、顺利完成研究任务,广西师范大学于10月30日下午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501会议室召开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管理工作会议。2019、2020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以及立项单位的科研秘书等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社科处分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从“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与结题概况”“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与管理要求”“课题研究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向与会老师作专题讲解。讲解内容重点围绕项目中期和结项管理方面展开介绍,强调课题研究过程中政治方向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并就项目经费预算和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说明;强调要严格遵照国家社科基金经费管理办法科学合理使用经费,按照研究计划有序推进项目研究,以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完成项目研究。

         会议特邀广西师范大学3位专家分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经验。谭培文教授阐释课题研究两种实施路径,并着重介绍如何从重点问题、关键问题入手研究的方法;张利群教授结合自身的项目研究经历,强调在项目研究过程应注意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田旭明教授则从研究计划制定、成果产出路径、课题组成员管理和结题时间规划等方面进行分享。

         社科处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出和建议,他强调获得立项的老师应提高认识,珍惜机会,科学做好项目规划;有效管理课题成员、严格使用项目经费,努力提升课题研究水平、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早日结题。

         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召开的首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管理工作会议,目的在于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确保各课题能够按时按质完成研究任务。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成绩显著,年度立项总数屡攀新高,这也对学校项目管理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广西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强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推动各课题组在开展项目研究过程中产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研究成果,顺利通过结题鉴定。

  

  

会议现场 

  

专家分享项目研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