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文科中心第四期跨学科工作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政策”成功举办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394


        2020年10月24日,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广西文科中心)联合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广西文科中心第四期跨学科工作坊在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学术会议厅顺利举行。此次工作坊主题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与政策”,汇集了包括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旅游管理以及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学科50余人参与跨学科对话,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7位学者和学生代表做主题论文汇报。《甘肃社会科学》编辑杨文德研究员、《当代财经》杂志社副社长周全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詹新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卢盛峰副教授和广西文科中心常务副主任、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梁君教授应邀对参会论文进行点评。广西文科中心副主任钟学思副教授主持工作坊开幕式。

        在第一场论文汇报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黄鹏博士《我国跨年度预算平衡管理——一个性质及主体的观察》的报告,从经济转型、政府债务、预算期长三个角度进一步说明跨年度预算于我国的性质表现;基于新《预算法》,从地方政府发债主体角度视角审视我国跨年度预算平衡管理机制,提出当前跨年度预算改革的先锋是省级地方政府。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涛副教授《商品期货参与股票组合的时变多元化利益研究》的报告,基于DECO-GARCH模型和CDB测度方法构建商品期货组合、股票组合和商品期货-股票组合,计算每个投资组合的动态等相关系数,考察商品期货参与股票投资组合的时变多元化利益。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张亚萍《财政支农支出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基于珠江—西江经济带21市数据的实证分析》的报告,结合财政支农支出对农村居民消费的作用机制阐释,通过固定效应变截距模型分别对珠江—西江经济带财政支农支出影响农村居民消费进行总体分析和异质性分析。

        在第二场论文汇报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郝文杰《民宿旅游的感知价值、满意度与游客的行为意向》的报告,以桂林市阳朔县居住民宿的游客为研究对象,实证分析居住民宿的感知价值、居住满意度和行为意向的关系;以行为意向中的推荐意愿和再宿意愿为因变量,感知价值和居住满意度作为核心解释变量,考究游客行为意向的影响因素。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罗艳博士《资源型城市转型政策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吗?——基于PSM-DID方法的检验》的报告,基于2006-2018年中国233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PSD-DID方法评估《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在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效应。

        在第三场论文汇报中,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路英博士《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价格指数及其动态关系研究》的报告,基于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的微观交易数据,将整个市场聚类划分为5个子市场;运用特征价格法与类重复交易法分别对各类住宅编制月环比价格指数并考察其动态关系;研究发现各子市场住宅价格的波动水平存在显著差异,并受到人们预期影响。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德峰博士《一个基于理论和数据双重驱动的经济周期划分方法》的基本报告,根据现有研究对经济周期各阶段划分中存在的不足,借鉴美林投资时钟方法的基本思路,使用BB模型对经济周期的驻点进行识别;以此为基础,依据实际GDP、产出缺口、CPI三者的理论关系识别经济周期的拐点。

        与会点评专家结合区域均衡发展理论与实践,围绕报告论文的选题范围、理论构建、实证检验、政策设计、典型案例选择、研究方法、篇章结构安排、写作规范等维度进行深入研讨;强调科学区分研究话题与研究选题的关系,从研究话题中梳理内设的逻辑关系并提升至研究命题;表示研究选题要有时代感,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密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建议经管类学术论文不求“面面俱到”,力求“片面深刻”,注重提升研究亮点,科学合理使用计量模型阐释简单语句难以企及的理论深度;并鼓励与赞赏师生联合攻关,促进学生知识学习与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的科研育人体系建设实践。

(文:朱闪闪、沈天洋、程启星;图:郑礼阳)

 

 

 

  

工作坊活动现场(一)

  

  

工作坊活动现场(二)

  

  

工作坊活动现场(三)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