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第四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桂林成功召开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2/30  阅读次数:460

2019.12.21  作者:刘学舟,刘元恺来源: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14日,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珠江-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桂林观光酒店祥云厅召开。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主要来自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梧州学院等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俊杰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孟旭琼副书记致辞。孟旭琼副书记对莅临此次论坛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向与会专家学者们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现状及师资队伍,以及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教育理念,并强调学校正全力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和学院品牌建设。

第一阶段的专题演讲由刘俊杰教授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刘建华调研员结合十九大和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七大战略”、“三个优化”和“五大振兴”的顶层设计和部署以及广西贯彻落实情况,对广西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和保障体系进行了扼要分析;广西大学张林教授以知识异质性为出发点,利用异质知识的微观形成机理和群体协同演进过程分析了广西糖业演化的基本特征及演化进程,提出了针对性的知识管理方案;广西师范大学蒋团标教授以广西农业发展现状为基础,结合实证数据和方法分析了广西农产品生产布局的演进情况,提出“突出特色”、“科学布局”“转型升级”等政策建议;桂林理工大学蒙永亨教授以交易成本为切入点,分析了不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原因和分工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从“硬条件”、“软条件”对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提出了解决路径。梧州学院黄河教授则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基础,对比分析了肇庆、梧州两市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并展示了两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所采取的具体举措。

第二阶段演讲由蒋团标教授主持。广西社科院吴坚所长以靖西市内置金融村社建设试点为例,提出了“三位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三点建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世豪教授透过广州都市化农业发展现状,提出整合城区的内在基础和郊区的自然资源,发展净菜加工、农旅融合、科普农业等集约性农业经济,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广西师范大学廉超博士引入多维贫困的理念,实证分析得出珠江-西江经济带多维贫困治理模式以及精准脱贫路径;广西师范大学张海丰博士则将农地流转视为二维主体间的博弈过程,认为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农户与企业的利益的分配向均衡发展;广西师范大学秀英博士通过对世界糖业与广西糖业发展的对比研究,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桥梁构建广西糖业的发展新路径。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俊杰教授从农业的种植效率、基础设施建设、生产效率等多个层面,结合珠江-西江经济带“一轴、两核、四组团”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全面分析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农业发展现状;以此为基础,对《珠江-西江经济带蓝皮书——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编创框架进行了简要介绍,借此向与会专家学者征集蓝皮书的编创意见。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对“蓝皮书”编创提出以下建设性意见:

乡村振兴评价指标的确定可参考国际相关研究思路;内容上可拓展土地要素流转市场、土地价格增值、农民副业收入对经济增长影响的相关分析,增加具体的区位篇幅;另外,为保持蓝皮书的连续性,农业大事记一项可适当增加篇幅;

区域篇可对珠江-西江经济带“一轴两核四组团”进行对比分析和空间分析,以便政策制定者更直观获取信息;另外,可增加典型地区农业发展新模式新进展的内容,以为其他地区提供参考;内容的编排上可考虑加强各个部分的联系,形成逻辑严谨的整体,两个主报告可以融合为一个框架性内容,专题报告以此进行展开;

本次论坛是一次以探索珠江-西江经济带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学术探讨与交流活动,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活跃学术思维、拓宽研究视野、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