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苏满勇莅临我校作高校智库建设专题报告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0/30  阅读次数:431


为加强我校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学者撰写决策咨询报告水平和能力,1028日,学校召开“智库建设培训与座谈会”,特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苏满勇到校作报告。我校副校长苏桂发主持会议,各文科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自治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校级文科研究机构负责人及部分老师等共计55人参加培训座谈会。

苏桂发副校长对苏满勇副主任来我校作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对他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人文社科和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近来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后,苏满勇副主任作了题为“懂政策、会调查、善研究、出成果—智库和智库专家思维轨迹和成果逻辑”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分析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接着,他通过大量高校智库建设的生动案例,归纳了破解高校新智库建设困境的策略和路径:一是智库成果应该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亟需,注重解决改革开放中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强高校智库专家和智库运营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三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各项重大的智库课题;通过课题参与,不断提升高校智库团队的决策咨询能力。最后,他对高校的智库专家还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不仅要懂政策、抓热点;而且还需要具有独立的品格,有自己的思想,更要有人文情怀和审美情怀,为人民和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智慧。因此,重大的智库报告撰写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逻辑导向、效用导向,要注重报告的深度、新度、高度和温度,要秉承严肃态度、严实求证、严密布局、严谨主张。

最后,社科处负责人代表学校对苏副主任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学校的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希望我校各个研究平台能够认真体悟和实践苏副主任的报告精神,并将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亟需与自身的研究优势结合起来,实现错位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校新型智库而努力奋斗。

 


一: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副主任苏满勇作专题报告



二:智库建设培训与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