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十卷本《广西通史》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邕举行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29  阅读次数:571

928日,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广西通史》(十卷本)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处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西博物馆、广西图书馆、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壮学会、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等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审阅评论这部新作,并就区域历史文化研究及成果出版进行交流。

《广西通史》(十卷本),是一部全面系统阐述广西从远古至当代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规律的大型史学著作。全书由十卷组成,包括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晚清卷、中华民国卷、新中国卷(19491978)、新中国卷(19782010),460万余字,历史图片几百幅,是迄今为止篇幅最大、内容最完整、最系统的广西历史著作。《广西通史》(十卷本)编撰团队来自广西师范大学,主编为周长山教授、刘祥学教授、宾长初教授。20196月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广西文科中心“人文强桂”系列丛书。

副校长黄文韬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十卷本《广西通史》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该书汇聚了我校历史 史学多位精英,积十年之功编纂而成,为广西区域历史文化研究奉上了一本精品力作。

会上,主编周长山教授介绍该书编撰情况。他回顾了项目的缘起,书稿的编撰过程,重点分析了十卷本《广西通史》相较于20年前出版的三卷本在理论、方法、视角、材料、结构及篇幅等方面的提升和亮点。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介绍了《广西通史》的出版情况。出版社长期关注、培育该项目,最终承担项目出版任务。在出版阶段,项目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并成功申报了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在评审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华瑞,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原馆长、研究馆员黄启善,广西壮学会会长、广西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覃彩銮,《当代广西》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李庭华,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建平等与会专家对《广西通史》(十卷本)的出版表示祝贺,予以肯定,并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各自的关注点进行了热烈交流,主要集中在十卷本相较于三卷本的提升,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的使用,广西特色的体现,后期的宣传推广及深度开发等方面,并对一些文献运用及观点阐述也提出了商榷意见。

会上,《广西通史》(十卷本)出版单位与主编还一同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进行了赠书。据悉,该书近期将陆续在各大网络书店、实体书店上架销售。

 

与会人员合影(郭倩 摄)


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广西通史》(十卷本)主编周长山教授介绍编撰情况(郭倩 摄)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文韬教授致辞(郭倩 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介绍《广西通史》(十卷本)出版情况 (郭倩 摄)


出版社张艺兵董事长和主编周长山教授向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地方民族文献中心主任蓝凌云赠书 (郭倩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