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文科中心举办“广西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战略研究”学术沙龙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9/10  阅读次数:254

9月6日,由广西文科中心主办、经管学院承办的第128期“人文强桂”学术沙龙在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学术会议厅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张海丰副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蒋团标、贤成毅、王修志等10余名老师以及30余名硕士生、本科生参加本次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沙龙以当下热点问题“广西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战略研究——从产业政策到创新政策”为主题,紧密围绕“广西应该如何制定产业升级和技术追赶战略”、“广西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战略方向”、“广西制定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的原则”等问题进行探讨,旨在厘清广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酝酿期产业发展思路以及赶超式发展路径创造等问题。张海丰副教授认为广西当务之急是紧紧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酝酿的机遇期,实现产业升级,并在产业技术上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他在进一步阐释比较优势战略和后发优势理论局限性的基础上,运用演化发展经济学的“机会窗口”理论对之前运用GIFF框架甄别的优势产业进行进一步校准,再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指出广西应及时进行政策范式转型,从产业政策转向创新政策,持续积累技术能力,才有可能实现路径创造。

张海丰副教授的精彩讲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之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产业升级、技术追赶战略、技术-经济范式、产业政策调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在场老师反映,参加这次沙龙收获很大,了解到自己关注领域之外的学术研究领域,拓宽了未来研究的思路。与会同学们普遍反映,参加沙龙受益匪浅,了解到了国内产业升级战略研究的相关动态,学会了从多学科交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