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文科中心举办“区域经济研究的几个核心问题”学术沙龙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8/10/17  阅读次数:576

广西文科中心举办“区域经济研究的几个核心问题”学术沙龙

10月10日,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以“区域经济研究的几个核心问题”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广西文科中心多功能学术会议厅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贤成毅教授主持,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邀研究员、《区域经济评论》主编陈耀教授主讲,经济管理学院蒋团标教授、刘俊杰教授、谢崇高书记等10余名老师以及7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陈耀教授首先对区域经济学的定义及特点进行讲解,阐明区域经济与地理经济之间的差异;其次以京津冀城市群、产业园区等为例,着重阐述区域经济学的四大核心课题——区位、产业、市场、发展;接着讲述均衡理论与均衡政策,分阶段介绍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并对协调和均衡的差异进行区分;最后提出未来区域协调战略重点与政策导向是集中思想“统筹东中西,协调北中南”。 陈耀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与会人员提供论文写作的新思路以及对国内区域研究重点问题的了解。

沙龙上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就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环境与区域经济、产业协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陈耀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陈耀教授的精彩讲授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受益匪浅,了解了国内区域经济研究的相关动态,要对如何加强多门学科的学习,并从多学科交融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等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1R3A881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