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 协同融合 智领发展

智库动态

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如何加快培育广西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来源: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9/27  阅读次数:640

    9月26日,由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主办,广师范大学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如何加快培育广西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训班在桂林举行。来自全区智库联盟68个重点智库和智库成员单位的104名骨干成员参与培训。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广西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理事长苏满勇作开班讲话。他提出,建设高质量智库,以高质量成果辅政资政,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是广西智库建设要求。广西智库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思想,提高政治素质、专业水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开展研究。智库专家的资政研究要以内容为王,积极促成成果转化,努力把文章变成党委政府的文件,把智库的谋划变成党委政府的规划,把对策变成委政府的决策。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自2017年3月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业务骨干培训、主题沙龙、决策咨询等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57项重大课题研究,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获得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截至目前,智库成员单位由最初的115家增加至144家,广西特色新型智库发展创新的成效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今年来,已有多个省市到广西进行经验交流。

我校苏桂发副校长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他认为我校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学校以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为依托,以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了一批具有基础理论研究、战略性前瞻性预测性研究、兼具舆论引导和决策咨询等职能和功能的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取得了丰硕的智库成果;此外我校还拥有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3个广西“2011协同创新中心”、11个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和6个校企校地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等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这些智库与研究机构正在成为学校优势研究领域的孵化中心、跨学科重大问题的研究创新中心、智库成果的转化中心和公共政策的讨论中心。

培训班为期两天,来自国家发改委、复旦大学以及区内高校、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分别为学员授课。

 

 

                                              1.jpg

 

2018年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如何加快培育广西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训班开幕式

 

2.jpg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副主任、广西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兼)、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理事长苏满勇讲话